縱然青史已經成灰

【红海行动】小思想

* ooc是我

* 过度解构也是我

* 涉及剧透

——

今天跟朋友 @Ealing 二刷红海,回程分享二刷收获,觉得有趣,整理了记录在这里。


以下是内容概述,如有稚嫩之处请各路大佬批评指正。


1.关于军人的工具性

我们的讨论从这个问题开始,朋友是从杨队那句台词“这是代替罗星的人”想到的,但此处的“工具性”应与“物化”的概念区分开来,因为他们是有统一目的与精神内核的。

朋友提出,在她的认知中,军队是一种对范式的极致追求,即统一一切形而上的存在,并试图扩展到思维状态的场所。被培养者在一定程度上选择割除自我意志来完成范式的统一,这是工具性的形成。而工具性的表达则从被规定的服饰、步伐,一致的口号、手势,以及对同一目标的驱动程度等方面来展现。

朋友表示这是她二刷时挥之不去的精神枷锁,她因此而多次忍泪盈眶,将感动的区间定义在人物工具性与自我意志抗争的过程中。

我问朋友,对工具性是否有怜悯的成分,她犹豫几秒但最终点下了头。


2.关于身份职能

这是本人在看到影片开头临沂舰中安置侨民的场景得到的思考。

事实上,为了写好那篇不成熟的同人,我查阅了许多关于不同军种待遇以及日常训练内容的资料。特种兵在待遇上与普通士兵并无明显不同,但任务难度以及危险系数都是几十倍的增长,一水之隔,生命状态天差地别,凭什么。不知蛟龙的成员们平时是否也处于此疑惑中。

在如此庞大的社会族群中,每一个微小的人通过履行职能来努力完成规则的运作,这是社会契约,亦是个体存在的意义。然而这是否是群居动物的最终目的,不得而知;群居动物维护族群的天性出自何处,亦不得而知。


3.关于人物的信息更新

所以说二刷很有必要,跳过了认脸的懵逼过程,以至于对大部分人物的感受度都洗礼般地重构,一个个说。

【杨锐】

张译好,张译真好。这是本人对于张译老师每部作品看下来的第一感受,一刷红海时却保留了,结果二刷被打到脸肿。

杨队其人,太妙了。妙在何处?举重若轻。

朋友说,她好喜欢杨队前期,绝对命令的绝对服从者;到后期,自我意识重生的实干家,他身上的工具性被缓慢地拆除了,这个过程,美轮美奂。

我质疑了“重生”一词,朋友用“唤醒”代替。

我说,我好喜欢杨队面对每一次意外的表情。

朋友说,张译老师的面部肌肉真好用,想抽就抽,每块都带着演技。

我说,小太爷突然演大哥,其实我有点回不过神。

但是杨锐这个人,后劲太大了。

【徐宏】

一刷最喜欢副队,二刷更喜欢副队,副队本体就是个坑。

我与朋友都赞同的是,徐宏最打动人的部分就在于他始终身心一致,他的强悍足够包裹他战场上易碎的温柔。

朋友说,每次副队喊着“我有办法”就真的变出了办法,牛逼。

我说,玩炸弹的,心理素质坚如磐石。

朋友说,他在战场上想法很多,但他就是做得到。

我说,你注意到了吗,杨队说救全部人质时,副队沉思三秒后给出了建议,这三秒里其实藏了很多信息。

朋友说,光顾着看他的大眼睛了。

我说,行吧。

【顾顺】

一刷后细思极爱,二刷带着如山的私设看,带感加倍。

顾顺的迷人之处在于他身上多重的反差和悬念。一句“战场上子弹躲不掉”的后面藏着怎样的故事,不得而知。许多人评价他的桀骜来自于强大的实力,但这并不经得起推敲,生死面前足以摧毁所有个性。刚好有几位朋友质疑我关于小顾“军二代”的私设,想顺便解释。

小顾的觉悟,请允许我归结为他的成长环境。

他太年轻,却有着不相符的厚重感,像一艘巨艇劈进一条深深的海沟,表面波涛肆涌,内心静水流深。他被雕琢的痕迹微乎其微,且他的服从与蛟龙其他人有明显不同,那并不来自于工具性,而是来自更鲜活的理由,在我有限的认知里,只能找到一种答案,那就是制度的益处,他的阶级能够享受制度的益处。

这也是我对于小顾一个自发的提问,和一个自发的回答。


其实其他人也有更新的,比如发现陆琛可真好看,爱蛟龙一队每个人!

另外,在夏楠差点被处决时,对杨队说的那句“对不起”也挺有意思的。一刷时以为她在为自己没能多拖延一些时间而道歉,二刷觉得不止如此,也因为有了这三个字,夏楠后来端起枪才更多了一份人物的层次。


4.关于向死而生

朋友说,她在二刷时对于“向死而生”有了新的理解。我们尝试在交谈中去解剖“终结”,结果发现这是一个分不开的二元概念,而且接近这个概念的初级原理。

朋友说,她至今也不能够理解所谓“战争美学”的存在,但认同所谓“破”和“立”的规则。

在战争的语境下,死亡摆脱了终结的状态,成为了一种过程的装饰。蛟龙正是因为必将承受死亡反而使他们的每一分摆脱工具性的精神重构都如此震撼。

我曾经想过,活在末日可期的年代也很幸福,我在红海中找到了证据。



其实还有一些关于进化论、国家机器以及人类动物性的探讨,大部分都是朋友讲给我听,我就不好总结了。如果 @Ealing 这位神仙愿意总结一下那本人也是很开心的。



整篇文章不知所云,但还是希望看到这里的朋友能去二刷一下红海。

这是一部值得二刷,但最好不要再三刷的片。


以上

评论(7)
热度(32)

© 路耶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