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然青史已經成灰

小思想 II

[1]

傍晚的課上講俄國結構主義,教授談到了1920年純藝術與實用藝術的論戰。其中關於純藝派的主張真的是真誠又不失浪漫。


「藝術屬於精神活動,其主要工作就是將人類對世界的看法予以秩序化。」


當然,這場論戰圍繞著雕塑界展開,我滿心想的卻是文學和電影。

我就開始暢想,在寒冷的西伯利亞,那些藝術家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將藝術提煉得如此純粹,在那個被戰亂和機械包裹著的時代又是怎樣一份對藝術的信仰令他們堅定地固守藝術的底線以至於否認生命的功能。

以及在亙古的原始社會,人類誕生的第一幅畫,第一首詩開始,我們偉大的種族開始了漫長的幾千萬年的藝術探索,並從浩渺無形的精神世界中慢慢創造出規則和秩序,令人類能夠表達,記錄,獲得延續,以此誕生了歷史,音樂,文學……

前人劈開天地,世界有了經緯。


他們是如此偉大而不自知。



[2]

今天天氣突然轉暖,我終於脫下了厚重的外套,抓了件衛衣出門,卻依然熱得難受,就在卷袖子的空檔,我突然想起去年夏天的紋身,由於位置實在是難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到它們的存在,只有穿短袖的時候才能隱約露出邊緣。

我拿手碰了碰,發現它們早已悄悄變得平整,跟皮膚肌理融為一體,再也沒有稍許詭異的觸感,不扭頭去看竟然都不知道它們到底在哪。


哎呀,時光真奇妙,人體真奇妙。



[3]

午後躺在床上,就著日光看書,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我的床頭最近放了三本書,一本建國史一本魏晉相關的社會學研究,還有手裡的巨流河。

每天入睡的時候都在想,哎呀我的枕邊陳放著萬鈞的河山呢,它們會帶我做個好夢吧。

但看書看睡著的確不是什麼光彩的事。可能人老了得睡午覺吧……



[4]

傍晚下課之後真想喝可樂,路過了能有三個自動售貨機,忍住了。

其實最近十分注意養生,特別是得知室友在學習的時候突然暈倒被救護車送走之後,昨天甚至還拒絕了久違的黑蘭州邀請,覺得自己如此意志要是放在減肥上應該也能挺有成效。

身體真的是很奇妙啊,這麼多的渴望究竟是從哪裡生出來的。

想到昨天看到的一句話,又覺得有了答案


「you do not have a soul, you are a soul, you have a body.」


[5]

學生生涯倒計時的第四個月,最終還是平穩度過了。


三月見。


.

评论(2)
热度(2)

© 路耶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