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然青史已經成灰

小思想 I

「喪」總是來得猝不及防。


[1]

今天依然在循環《第一張創作專輯》,陳信宏的聲音像是帶著墨跡滾出打印機的A4紙立刻被揉皺的那一瞬間,有清脆的質感與墨水的香味。

——我突然想到遙遠的二十年前悶熱閣樓里發生的一切,被那些我從不會經歷過卻如同一直在場的故事連同情感,準確而隱秘地直擊心臟。與歌曲一直隔膜的兩段分落天涯的歲月,將彼此的玻璃罩子撞碎并滾入了同一條河流中。

原來世界是冷的,回憶是金色的,而腳下沒有路。


[2]

剛才讀到某條微博截取了Paul Simon的退休公告,以及博主對於新歌的一點想法,她將這首歡快的歌曲稱為「離別的序曲」,我於是開始思考如果真的到了那天,整個事件該是如何運作。

會有所謂「告別演唱會」嗎?會有那一首「最終章的歌曲」嗎?票被炒到一個天文數字的價格,所有的人沒有入場就開始流眼淚。我會在這些人當中嗎?如果在,我會哭嗎?如果不在,我又會在哪裡?

有時候在演唱會中也會失神,想知道他們眼中的我們是什麼樣子,他們心中的我們又是什麼樣子。有時候走路也會突然想問,他們會談論最後一場演出的期待嗎?他們有沒有在很多年前的晚上聊起未來和死亡的關係?

……而這些問題,通通都不會有答案。


[3]

我曾躺在墾丁的沙灘上等待流星,耳朵里放著《如果我們不曾相遇》,跟海浪聲重逢。那是一個美妙的夜晚,我等來了流星,也等來了一些新的奇跡。設想著如果我們真的不曾相遇,這每一分小小的改變所引發的蝴蝶效應,也該是足夠改變些什麼的力量。

但慶幸的是我們最終相遇了,但難過的是我們終將離別。

「離別」是「相遇」的代價,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相遇,并等待離別。也許那一天也不壞,至少我們都曾見過了最美的一幕。


所以請大步地走吧,無所謂告別,去找你真正的自由,就像你教我的那樣。我承受了「相遇」,也將努力笑納「離別」。


至少老的時候回憶起過去,我也曾為了什麼不顧一切。


難得的事,我們心照不宣。



.

评论

© 路耶克 | Powered by LOFTER